愿你荣耀你的名

国产车牌小号。
拖延症末期。
大部分时间装死,不定时诈尸。

关于要求转载的小伙伴:
禁二改禁商用,转载注明出处。
除此以外请自由转载。

 

【宋会乔】有五次宋清远在装傻,还有一次他支愣起来了


宋清远X乔一成


成&南友情线


***


1 项南方


宋清远是被电话吵醒的。他昨晚喝多了,现在头疼得要死,嘴里又干又臭,像吃了块破抹布。他眼都没睁开,摸索着够到手机,愁眉苦脸地接了电话。

项南方的声音响起来:“宋清远,可以啊你,很有手段嘛。”

宋清远声音都是哑的,“大姐你说啥呢……”

“昨天一成教我怎么用照相机看心形的灯光,听说还是你教的。咱俩认识快三十年了,你怎么就只教人家,从来没教过我呢?”

“我的祖宗,大清早你打电话就为了这个啊。”宋清远摸着额头,呻吟了一声,“这种泡妞的奇技淫巧,我教你干嘛。”

“你就和我装傻吧,我太了解你了。”项南方冷哼了一声,“你是教他还是泡他。”

宋清远忍不住笑,“别瞎说,他就不是这圈子的人。”

“我看也是,”项南方叹了口气,“所以说,造孽啊你。”

“哎,我造什么孽了,我还什么都没干呢。”

“哦?昨天是谁装疯卖傻抱别人?”

“我那不是装疯,我是真疯,喝多了啊。”

“我看你是借酒装疯,你要没有这份心,就别总招惹人家。”

“真没有,我又不想耽误他。”

项南方沉默了一下,“有什么耽误不耽误的。你要这么说,我可就约他单独出来吃饭了。”

宋清远激灵一下从床上坐起来,“不是吧,您老这是十八年华春心动了?”

“实话说,老宋,我确实有点动心。虽然只见了一面,还没深交,但从昨天的接触看,他很有才干,做事细致,体贴温柔,让我很有好感。”

“真没想到,铁树开花啊。”

“他是很容易让女性喜欢的人,”项南方的声音变得正经了很多,“很多人的父亲就像中华传统文化里的形象:高高在上,严肃威厉,不常表达自己,缺乏温情的交流。这种家庭成长的女性对父爱是缺失的,这样的情况随着社会的发展也许会有所改善,但目前对我们这一代来说很普遍。因此当一个亦父亦兄,关怀体贴的男性出现时,对温情有所渴望的女性,很容易把对父亲的理想形象投射到他身上,即使理智上可能认为不合适,情感上也很难不动心。”

宋清远听得直咋舌,“真不愧是领导,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。”

“我和你说真的,如果你不想错过,最好尽快把握住。你不知道这样的人有多招人。”

宋清远心想我还不知道?我比谁都知道,那莺莺燕燕花团锦簇,亲的表的好妹妹一个接一个走马灯似的,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。

他惆怅地唉声叹气,连昨天刚见面的项南方都看出来我居心不良,乔一成你是傻吗?

他又转念一想,这小子可不傻,还会拿着他教的招数和南方献殷勤,他妈的这种时候倒是格外开窍。

他气哼哼地爬起来,穿衣洗漱,临出门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宝贝相机没了,这才想起来。

靠,乔一成这个小王八蛋,泡妞用的还是他的相机!



2 常星宇


宋清远拉着乔一成出来和常星宇他们两口子吃饭,乔一成一如既往和齐唯民唇枪舌战,宋清远和常星宇一边扒螃蟹一边观赏。

“哎,你觉不觉得他俩挺有意思的。”常星宇捅了捅宋清远,悄声说道。

“那可不是太有意思了嘛。我第一次见着唯民,他正在楼下扯着老乔打架呢,乔一成还朝人家扔石头。”宋清远摇头,“啧啧,你说,幼不幼稚。”

常星宇笑了起来,“他们就这样,见面就吵,不见面还惦记。”

“兄弟姐妹嘛,可能都这样。你看一成家里边天天那叫一个热闹。”

“一成不容易。”常星宇低着头拆蟹,缓缓地说,“我有时候想,他俩真的挺像的,就好像老天有意弄了一对对照组。都是大哥,都有弟弟妹妹。只不过唯民有对好父母,一成没有。我其实真的挺感谢上天的,虽然让唯民父亲早早就去了,但至少那时他已经长大了,也算不幸中的万幸吧。”

宋清远抬头看向乔一成,他正立着眉毛冷哼,依然是那副阴阳怪气的死样子。他听说乔一成的亲妈在他十二岁就没了,从此他又当爹又当妈。十二岁,那时候自己在干嘛?好像正流着鼻涕满大院疯淘,呼朋唤友,招猫逗狗,怎么讨厌怎么来。

“有时唯民生一成的气,说他小家子气脾气怪,我挺理解一成的。他在——”常星宇仔细想了想,“——嫉妒。嫉妒这个词也许有些重了,说羡慕吧,一成一直在羡慕唯民,羡慕唯民有他没有的东西,所以在唯民面前他会忍不住自卑别扭。唯民不懂,他活得太正了,不懂人心里的一些东西。”

宋清远笑了,“那话怎么说来着,歹竹出好笋还是好竹出歹笋?唯民这么正,他弟妹怎么就不随大哥呢?”

常星宇瞪他一眼,“你怎么也学得阴阳怪气的,我知道我说一成你不爱听。”

“就许你说乔一成,我说齐唯民就是阴阳怪气,有没有天理了。”宋清远哼唧。

“哎,你别瞎打岔,我都忘了想说什么了。啊,对,唯民让我帮一成介绍对象,我把台里上上下下想了个遍,也没找到个合适的。我最近一直琢磨他到底适合找个什么样的。”

“他?”宋清远想起了叶小朗,“他适合找个心没那么高的,能体贴他的。”

“我知道,可搞对象又不是来学雷锋的,一成得拉扯着一大家子人,对人家姑娘也不公平。”常星宇叹气,“我觉得得找个家里条件够好,不怕增加负担的。可条件太好,我又怕一成别扭。”

宋清远盯着乔一成,他正低头认真严谨地拆螃蟹,眉头皱得死紧。项南方条件好,可宋清远光想都能想出来,乔一成跟着项南方过,他得怎么天天强撑面子,打碎了牙往肚里咽。

“所以得找个疼他,愿意体贴照顾他的,家里条件好,还得能让他敞开心扉。这上哪里找去。”

只要性别别卡那么死,我倒是挺合适的。宋清远心想。

他盯着乔一成,对方正在蒸笼里挑蟹。齐唯民给他夹了一只,被他挡住了,气得齐唯民直拍桌子。

宋清远乐了,把自己蒸笼里的螃蟹递给了乔一成。“一成你吃这个,看着就肥。”

“哦。”乔一成应声,伸筷子夹走了螃蟹。常星宇默默看了他俩一眼。

看到了没。宋清远心里得意,要收服这妖孽,看来还是得我出马。



3 乔四美


电视台发了米面粮油,宋清远帮乔一成送回老屋,顺便把自己那份也送了过去。正好一成几个弟弟妹妹都在,一家人打算一起吃顿饭。

乔一成去厨房打下手,宋清远陪着怀孕的四妹妹嗑瓜子看还珠格格。

电视里小燕子正呜哇喊叫上房揭瓦,四妹妹突然转头,神神秘秘地问他,“清远哥哥,你是不是喜欢我大哥。”

宋清远险些一口茶喷出来,“啥?”他觉得自己单相思魔怔了,产生幻觉了。

“你和我哥是不是有一腿啊?”四美一边吐瓜子皮一边问,语气和问他吃没吃饭一样轻巧。

“我的好妹子,你这都是从哪里学来的?”宋清远哭笑不得,瓜子也不敢嗑了,他怕一成这好妹妹再出什么惊人之语。

“小说里看的啊。”

“小说还讲这个?”

“讲啊,现在小说讲什么的都有,男的和男的我看过好几本了。”

“妹啊,你可千万别让一成知道,你天天胎教就搞这个啊。”

“那我怀孕没事干,只能上网看小说,我哥也知道的。”四妹妹凑过来,特认真地说,“说真的,我觉得你和我哥特别般配。你看我哥离婚之后一直也没有个伴,你也没对象,不然你考虑考虑?”

我还用考虑吗,我巴不得呢。宋清远想。他也凑过去,压低声音问,“你觉得我和你哥怎么般配啊?”

“你和我哥一个单位,平时在一起的时间比谁都多,除了我们,你就是他最亲的人啊。而且我哥在家老提你,老宋说这个了,老宋说那个了,他平时谁都得叨叨两句,就不说你不好。你还有车,还总给我们带好东西,我看你俩挺合适的。”

宋清远怎么听怎么舒服,笑得眼睛都看不着了,“那你哥要是真跟了我,你们家里不反对?”

“其实我哥和谁我都反对,但现在我们都结婚了,他一个人多孤单多寂寞。”四妹妹想了想,“我姐估计和我想得一样,我二哥不行,他得打断你的腿。”

“哎哟,那你可先别让家里知道,打断了腿我还怎么给你们送物资。”宋清远笑眯眯地呼噜了四妹妹一把,“你啊,平时多听听莫扎特,读读名著什么的,别老看些乱七八糟的。”

“哎,我头发!”四妹妹挡着头不让他摸。

恰好乔一成端着菜进来,“你们两个干什么呢,笑得和耗子成了精似的,偷着粮食了?”

“我俩正商量怎么偷呢。”宋清远笑着说,向四妹妹使了个眼色。他这也是得到过家里人首肯的人了。



4 叶小朗


叶小朗回国了。宋清远知道的时候,正在楼下等乔一成一起上班。

他把车停楼下,下了车,仰着头,中气十足地嚎了一嗓子:“乔一成!”

乔一成从阳台冒出头,嘴里叼着牙刷,说话咕噜咕噜的,像个螃蟹。“今天怎么这么早啊!”

宋清远没好意思说他右眼皮跳了一早上,跳得他坐立不安,觉都没睡好,“快点吧你!”

乔一成的脑袋缩回去了,宋清远带着笑在楼下等,突然听到有人叫他名字,扭头一看,叶小朗袅袅婷婷拎着东西走了过来。他顿时明白自己眼皮到底为什么跳了。

叶小朗长得好像不一样了,变“洋气”了。她把头发烫成了大波浪,露出额头,穿了一件长长的米色的风衣,涂了红嘴唇,含笑看着他。“知道你俩这样像什么吗?罗密欧与朱丽叶!”

一开口,还是那个熟悉的叶小朗。

“您是光荣凯旋了呢,还是我过度思念产生幻觉了?”宋清远大笑,不管之前他对叶小朗抱着怎样复杂的感情,不管他愿不愿意叶小朗回来,此时一个久别的故人活生生俏丽丽地站在面前,他是由衷地感到高兴。

他伸手想接过叶小朗手上的东西,没想到叶小朗把东西往地上一扔,张开双臂,结结实实地给他一个拥抱,“我太想你们了。”

宋清远有点受宠若惊,又有点酸楚,一个人异国他乡打拼,究竟有多不易。他安慰地拍了拍叶小朗的肩膀,他们分开时,叶小朗的眼圈有点红。

宋清远帮她把一地的东西捡起来,顺便瞄了眼是什么:巧克力、花旗参、羊绒衫、保健品,最离谱的是还有两大罐婴儿奶粉。

“好家伙,这些东西都是给一成的?他又不是坐月子。”

叶小朗白了他一眼,“听一成说他妹妹们都生孩子了,我这个做大嫂的——”

“前大嫂!”

“——我这个做前大嫂的,总得表示一下。”叶小朗说。

“你一个细胳膊细腿的姑娘,到底怎么拿回来这么多东西的。”宋清远咋舌,“走吧,我帮你拎上去。”

“不着急,先陪我聊聊。”叶小朗说。

“和我聊什么啊,这还赶着上班呐。你赶紧上去找一成,我帮他请个假。”宋清远说,说完又觉得不太对劲,“你是回来探亲,还是就不走了?”

“我不上去了,东西放你车上,巧克力有你一份,剩下的你帮一成拉老屋去。我和他见一面就走,还得赶飞机。”

宋清远努力不把高兴表现在脸上,“怎么这么着急?多呆两天啊?”

“我前两天就回来了,没和你们说,先回了趟老家,看看我弟弟的新房子。”叶小朗冷笑了一声,“给我爸妈激动坏了,这辈子都没这么客气过,结果还不是想让我寄外汇。我这次回美国,就再也不回来了。”

她抬头看着这座曾经生活过的小楼,眼神停留在二楼的阳台上。“这里什么都没变。我做梦还常常梦到这里,一成就站在那儿看着我。”

“一成把这儿买下来了。”宋清远也跟着抬头看。

“我知道,他和我说了。”叶小朗笑了笑,“你呢?还单着呢?”

“单着好啊,一人吃饱,全家不饿。”宋清远说。

“呵呵,宋清远,你知道我们这样的人为什么能追到乔一成吗?因为我们够主动,够积极,有侵略性,那个词怎么说来着?”叶小朗想想,“Alpha Female,乔一成就容易喜欢这样的。”

“嚯,您这洋词都用上了。”

“洋不洋词不是重点,重点是,乔一成这个人,你得推着他,他才能往前走,你要等着他动,就等到地老天荒吧。我现在就在想,当初我要是再强硬点,让他和我一起走就好了。可我那时也太累了。”

“他走了,他家就散了,你看他们家这几年多热闹,他放不开手。”

“走了就管不着了,他就是嘴硬心软,就算生气,过不了两天也就气消了。我拉着他出国,他也就生我一时的气,还能生一辈子?等他心软了,我们还是两口子,是小家。”叶小朗的眼圈又红了,“你可吸取教训,别犯和我一样的错误。”

宋清远没说话,他有些怅然地望着天。半晌问,“小朗,你出国后悔吗?”

叶小朗沉默了一会儿,“不后悔,没什么好后悔的。”

宋清远说,“那就好。”

乔一成拎着包小跑下来,他看到叶小朗,停下了脚步,又仔细看了看,然后迟疑地走了过来。

“小朗?”

“一成!”

小朗大喊,朝他挥手,她倒是没拥抱乔一成。

宋清远先上了车,他从后视镜看着两个人面对面说话。过了一会儿乔一成上了副驾,叶小朗走了。

“小朗打车去机场了,她不让我们送。”乔一成说。

“小朗现在挺好的。”宋清远说。

“是啊,挺好的。”乔一成说。

宋清远瞥了一眼他的脸,有点怅然,但不悲伤。他想起叶小朗说的话,突然说,“咱俩今天回趟老屋吧,把东西送过去,顺便叫你弟弟妹妹们一起吃饭。”

乔一成笑了,“行。”



5 乔三丽


周末乔一成带轩轩去商场玩,宋清远身兼开车拎包打下手的。宋清远不怎么喜欢孩子,但他看着乔一成牵着轩轩的小手,给这小东西“吃饭饭、喝水水、戴帽帽”,就忍不住发自内心的高兴。

晚上他俩带着轩轩回家的时候,乔一成接了四美一个电话,电话那头四美哭得稀里哗啦的,“哥,我和巧巧都感冒了,好难受啊呜呜呜呜,你快过来呜呜呜呜呜——”

乔一成没办法,让宋清远把他放老屋门口,又让宋清远送轩轩回家。

轩轩在儿童专用座椅里睡得像只小猪,三丽让一丁把轩轩抱进屋,又招呼宋清远进屋坐坐。

宋清远笑,“不了,我还得去找一成。万一四妹妹要用车呢。”

三丽也笑了,“谢谢你清远哥,要没有你,大哥不知道还要多操多少心。听说你俩搬一起住了?”

“是啊,我俩这不是总加班嘛,住一起方便。”

三丽低下头,她揪着衣服一角,来来回回地揉,“清远哥,我大哥,是不是还什么都不知道呢?”

宋清远看着她,此时她好像又变回了一个害怕时会叫大哥的小姑娘,“他自己想不明白的。你怎么知道了?”

“四美和我说的。”

宋清远无奈了,“这个小漏风嘴,就知道她靠不住。”

三丽噗嗤一笑,“对她来说已经算久的了。”

那抹笑又渐渐淡了,“我大哥,脾气倔,固执,但他要是不固执,在我们这个家,也考不上研究生。他书读多了,有点书生气,有些事情他可能接受不了……但他心里知道谁对他好,也最念别人的好。他这一辈子,总把别人放在第一位,天天挂念着我们,谁能挂念着他呢。”

三丽抬起头看着他,她有一双猫儿一样的黑眼睛,瞳仁又大又圆,此刻盈盈闪着泪光,“清远哥,我哥傻,你别着急,点拨点拨他,总有一天他会懂的。你俩要好好的,不用牵挂我们,我们都这么大了……”

宋清远看不得姑娘这么哭,赶紧给她抽纸巾,“三妹妹你别难受,你哥我还不了解吗,他就咋呼的厉害,其实就是炸毛猫,我还摆不平他?放心吧啊。”

三丽一边擦眼泪一边说,“没事,我就是觉得大哥太苦了。清远哥,真的谢谢你,我们这些做弟弟妹妹的,净给他添乱了。”

“都是一家人,打断骨头连着筋,说什么见外的话。”宋清远说。

三丽擦了擦脸,她想说什么又犹豫了,宋清远耐心地等着。

“还有个事,我也不知道合不合适……清远哥,你和我哥……确认了之后,要不要抱个孩子?我听厂里的工人说,他们老家有好多被遗弃的女婴,都是健康的小姑娘。”

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,“我知道我想得太远了,你们两个的事你们做主。就算没孩子,将来还有我们,还有轩轩巧巧,还有小芝。都是一家人。”

宋清远开车回老屋,接上了乔一成。“没事,就是感冒,看过医生吃过药了,四美就是一生病就瞎闹。”

乔一成摊开手,手里有两块大白兔。他高兴地说,“巧巧给的,都生病了,还知道给舅舅糖呢。我说清远舅舅也在,又给了一块,多大方,随她妈了。”

宋清远也笑了,“好外甥女,明天舅舅给买巧克力!”

他们朝家驶去。



+1


所有人都觉得,宋清远不够积极主动,他持续着一场漫长无望的单恋。

但宋清远知道他不是。他知道他要把乔一成拉到一条曲折崎岖的道路上,为此他编织了一张网,他用他的风趣,他的清醒,他的神通广大,密密麻麻地笼罩了乔一成。只有他才能理解乔一成阴阳怪气的直爽,只有他才能得到乔一成毫无顾忌的依靠。乔一成在他面前,永远不用觉得自卑,觉得阴暗,觉得拘束,觉得低人一等,他永远是最懂他最能帮助他的人。他当然可以采用一些更强硬的方式,但他认为没有必要,他也不太舍得。

当他们这对台里的黄金搭档拆伙,乔一成荣升主任,宋清远转而和常星宇搭档时,宋清远觉得他可以尝试收一次网。当然这次失败了也没有关系,他还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等下一次。

因此他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,找了一个风水最好的墙角堵住了乔一成,用自己面庞最英俊的角度面向他。

“乔一成,我觉得,咱俩就这么一起过日子挺好。你既然说过不娶我,那你就以身相许吧。”

他吧唧在乔一成嘴上亲了一口,接着拎着大包小裹,对还在发愣的乔一成说,“台里派我和小常外地采访,过两天回来,你好好想想啊。”

说完他就走了。

他没骗人,台里确实派他出去采访。这两天乔一成没联系他,没电话也没短信,不过宋清远也不怎么紧张。这次不行,等下次就是了。这么多年,他和乔一成已经融入了彼此的血肉,如果分开,就要把双方都撕扯得血肉模糊,他知道乔一成舍不得。

他给乔一成发了条短信,告诉他晚上八点到家,然后把手机扔一边,心态轻松地开车。常星宇问,“怎么这么高兴?有好事?”

宋清远笑着回答,“我觉得肯定有。”

他将常星宇送回家,比预计晚了十几分钟,当他开进那条狭窄幽静的小巷时,远远看到阳台上站着一个人,在深蓝的夜色中一条薄薄的黑影。

宋清远下了车,抬头仰望着他。不知为什么,宋清远忽然想起叶小朗说他们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话。

他咧嘴笑了起来,抬脚走进家门。


END

  1667 27
评论(27)
热度(1667)
  1.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愿你荣耀你的名 | Powered by LOFTER